10/01/2012

A note on Upside Down and Looper


以防萬一還是加一句: *spoiler alert*

一連兩天看了兩齣科幻片,Upside DownLooper
再仔細分類,前者屬愛情片,後者是動作驚慄片,把它們作比較其實並不公平。
不過,既然在自己地頭,那我就不客氣的給一點評語。

不能說自己是個Sci-Fi迷,我也只不過在近年才開始多看不同片種。
但以我有限的認知,我覺得人家在三十多年前高科技還未普及的時候已能夠拍出Star Wars/ Star Trek
Blade Runner這些具前瞻性的經典作品,現代的科幻片製作要追上大師級水平絕對不容馬虎。

或者除了看電影之外,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應期望過高,否則換來失望時只會讓自己更失落。
看過Upside Down的預告片已心中有數,此戲為爛片的機會率達90%。
感覺就是整齣電影最精彩和最重要的片段都已被放在那兩分鐘裏。而事實的確如此。
懷着打定輸數的心態到戲院,原因有兩個:
1) 想看Kirsten Dunst,因為我一直都覺得她挺有氣質。
    我還以為她是公認的美女,原來有不少人都嫌她表情奸狡,有些男人甚至說她長得很醜... 這怎麼可能?
2) 都怪那討厭的宣傳技倆,還有毫無新意的港式電影譯名,看到電影海報時我還以為它的「構思」能「媲美」
    Inception(港譯:潛行凶間),原來它指的是In Time(港譯:潛逃時空)。
    算了,都不重要,反正網上許多影評都形容它為浪漫版Inception
    而實情是,除了都有上下顛倒的世界外,這兩部電影根本沒有共通點可言。

由於我不相信「愛可以戰勝一切」,所以要說服我這種麻煩觀眾是有點難度的。
電影完結前約十五分鐘,Adam因為跟Eden在Up Above偷偷約會被警察發現而要速逃,回到Down Below後男主角
告訴孤兒們 其實上面的世界並不如他們想像中天堂一般美好。
那刻我心想,這樣結束便好,Adam終究明白到勉強無幸福,放手不是更好嗎?
Never cross the line,愛可以很愚蠢,可以把你燃燒直到你身心負荷不來。
當然,編劇還是選擇以童話式happily ever after作結。有驚,沒有喜。散場時感覺到其他觀眾跟我一樣看到一肚火。

另外,我很討厭電影把人類的未來cyber化。
是的,科技於近年來對我們的生活產生了很深遠的影響,但我不認為以後的世界就只剩下銀色/ lab coat/ 倒轉喝的酒。
而假若科技真的那麼先進,我不明白為何保安們警察們永遠捉不到Adam,他又不是蜘蛛俠或蝙蝠俠...

反地心吸力的愛戀,一個有趣的意念卻沒有給好好拓展,真是浪費。
火上加油的還有多餘的旁白,跳線一般/ 簡略得過分的情節。
警告過你了,這個長週末假期若要到戲院的話有別的更好的選擇,例如Looper

同樣是主角對坐的劇照,不是故意選的,剛剛才發現。
你看,都是描寫未來的電影,兩者的佈景卻有着很大分別。
我們對於未來的幻想,什至恐懼,或許不是因為事物有了太空般的包裝,而是來自超乎想像的科學技術和它們的副
產品:人類不可理喻的價值觀。
不想透露太多劇情,去看吧,這電影會讓你有所得着的。

p.s. 學校時間表的編排方便我逢星期四下課立刻去戲院看最新上映的戲,真好。
        九月份看了差不多十齣電影,而讓我動筆的竟然是我評分最低的那齣,搞什麼?